Saturday, January 29, 2011

2011/1/29 每周一讀 : 為何賺到錢的80後卻滿肚怨氣


(From 2011年1月26日 日月報論壇)

唐司長您好,

近日您對80後的忠告,引起了很大迴響,我身為80後想藉此機會向您解釋,更重要是希望您了解箇中因由後可體諒我們。

80後想有出頭天的機會也沒有

80後經常投訴買不到樓,而50後卻只懂教訓,從沒有理解這觀念從哪萌生出來。唐司長,我們每天面對大量財經地產報紙及雜誌的鼓吹,叫我們買樓買股票、做少年股神、樓神,地產版天天報道業主賺幾多,某幾份報紙及雜誌為了地產商和基金的廣告,天天大肆宣傳買樓買股票如何致富,您有想過那些老實打工的 80後每天被這些新聞包圍,他們人生觀會被扭曲成怎樣嗎?我相信在您那個年代是沒經歷過這種無形的壓迫感的。

在一些抗議活動中,一小群採用激進手法的80後往往能收到最大效果,原因是政府及傳媒經常只著眼於他們,然而卻對採取溫和手法表達訴求的80後充耳不聞,面對著一個欺善怕惡的政府,我們怎不會變得激進呢?

青年人的怨氣不是天生出來的,以前車仔麵、橋底辣蟹、碼頭水餃都可以捱出出頭天,但現在80後想捱出出頭天的機會也沒有。街邊的小販熟食檔牌不出,想小本經營開間低租金的樓上咖啡店,又因為樓宇用途所限不出牌照,種種制度令到現在開間小食肆最少也要數十萬,還要經多個部門審批,關卡重重。

叫我們創業,可笑的是年輕人與李氏首富開一間有限公司的公司牌照年費同樣也是2450元,這算是幫助年輕人創業嗎?政府叫我們北上工作,闖出新路,卻不見得有足夠支援,就連諮詢中心都欠奉,任由我們在國內自生自滅。為何政府見到今天80後的困局,卻又不扶我們一把呢?反而叫我們接受現實,青年累積的怨氣怎麼不會愈來愈多呢?

唐司長,我自己公司業務有做舊樓收購,明顯地我是八成強拍下的既得利益者,但憑良心,我也不明白八成強拍條例為何會這樣設計。有時我也覺得自己在侵佔別人的私有產權,我在自己的專業範圍下也出現了填充題的疑問,更何况初踏出社會的年輕人呢?

社會太多上樑不正下樑歪

我是在港出生的屋村仔,並不是別人眼中的富二代。記得我於2006年在深圳賺到第一桶金,2007年歡天喜地把錢從大陸調回香港投資。這兩年我每年在港賺取的利潤也用八位數字計算,理論上我應該繼續在香港投資,但為何一個在港賺到錢的80後,今天卻滿肚怨氣,憤然將資金調回內地呢?為何我要硬著頭皮去信報館,難道我不怕政府報復嗎?

唐司長,我懇請您多一點去聽我們訴求。其實很多80後並非因為「搵唔到食」和受了怨氣才透過各種形式去發泄不滿,事實上是社會太多上樑不正下樑歪、以大欺小各種不公義現象才令到我們這樣。

謝謝。

許畯森


(無言,因為中晒point!!只是,許先生,今仔不相信"唐司長"可以幫到你,因為早兩天已經正式確定: 一國兩際已經名存實亡.不如你在大陸迎商的時候,上訪阿爺幫我們香港80後申冤,希望溫總會做場戲接見你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