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我不難過


偶然聽到一首很好聽的舊歌,歌詞很有意思,作詞人是楊明學,於是便搜尋一下他的資料,黯然發現他已經不在了,還找到一篇關於他的感人文章.

介紹一位我很愛的作詞人:楊明學

週四晚隨意轉到康熙來了,看見是王仁甫與季美眉、所以多停了幾分鐘看它一看,來賓是兩對
神仙眷侶,另一對是前B.A.D.的Alex與新婚妻子許維恩。

本來吸引我看的是王氏夫妻,但後來勾起我許多記憶的,是因為”許維恩”。必須承認原本我對這個名字完全陌生,但是當我聽到她就是已故作詞人楊明學的前女友,讓我瞬間思緒拉回數年前的記憶。

或許十幾歲的未成年同學們,會對楊明學的作品較為陌生,介紹一下我所知的楊明學…

楊明學是台灣已故作詞人。原本在加拿大唸書,2002年因罹患罕見的泡狀軟組織腫瘤返台就醫,
一直到2004年1月因癌細胞侵犯到肺而過世。
生前留下了不少歌詞創作,也曾在《明日報》網站上以「卡夫卡」名義發表許多創作。
大家應該知道王菲唱的《旋木》吧! 我很喜歡這歌與詞。
很純、很簡單、很安靜,夾著淡淡的憂傷,讓人很享受這種感覺。
歌詞是他填寫的,旋木MV的男主角就是楊明學本人演出,MV女主角是他當時的女友許維恩
(其實王菲唱這歌時,楊明學早已經得了絕症)。

"九月雨"是他的壓卷之作…
"我不難過"的MV是他的真實寫照…
"我的錯"、"沒有人的方向"都有他自己的深刻隱喻…
"旋木"的MV則是他最後的身影….
一個從異鄉回來的早逝的才子,
用音樂說出他年輕的生命、劃下生命的"休止符",
細細體會,你會為他的生命而感動…
~~~~ 這是一位網友寫的楊明學

他的文字簡潔卻深刻,傳達人世間種種感觸,尤其是對感情的描繪 細膩真切。王菲演唱的《旋木》、張信哲的《九月雨》、孫燕姿的《我不難過》《休止符》《沒有人的方向》、范逸臣的《忘了愛》、蔡健雅的《失樂園》及B.A.D演唱的《我的錯》,歌詞都出自楊明學之筆。

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的楊明學,除了歌詞作品之外,當年也固定有創作發表在
PChome新聞台:歌日誌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efca/

以前都會固定上他這個BLOG讀他的文字,前幾天的電視勾起回憶、再試圖找尋他的歌日誌BLOG,很欣慰!它依然還在那裡....

生命 短暫 無能為力,文字 強大 生生不息。

以下這段,是他女朋友寫給他的追思信,當年我將此文收藏儲存檔案裡、但並沒記得這女孩名字,前天的康熙喚起我的記憶,原來她叫許維恩…

Dear My Baby :
不管你到了哪裡...
我們兩個人的心永遠都在一起,不會分開....
在你離去的前一天,我答應過你....
不管發生什麼事我一定陪在你身邊,不會離開你...
很抱歉我沒有跟著你走...
陪你到另一個世界...
這輩子做不成夫妻...下輩子...下下輩子...
都要做夫妻...幸幸福福的過日子....
現在你只是先到了那裡,我之後一定也會跟你相聚的....
這是我們的約定...
旋木MV是我們最好的紀念....
希望你在那裡會過的很好.....
中島美嘉的<雪之花>是我和你最喜歡也是唱給你聽的一首歌,我會努力學會日文...
達成你未達成的心願...
永遠愛你的寶貝....
-- 2004-01-08 13:31:33 --


猶記得當年知道他走了的消息,恰巧那些時日我幾乎都待在醫院裡,病床上躺著是自己最親密的家人,那年的冬天,感覺好長好久、陽光始終照不進心裡。

B.A.D.的Alex與許維恩結婚時,在婚宴為妻子演唱這首已故前男友所作的《旋木》,並對她說:「我知道這首歌對妳的意義。」讓許維恩與在場眾多賓客都不禁感動落淚。
這也深深觸動著我的心,這樣的感情、不只是愛著現在眼前的你,連帶著你的過去也一併愛著、包容著、共同收藏著。

我想,在天堂的楊明學,一定洋溢著祝福的微笑看待這一切吧!
因為他知道 會有天使替我愛你。

(完)

只是,我又竟偶然地看到這星期的壹週刊驚爆許維恩跟Alex疑似分居的消息,心裡不禁一沉."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 我也不懂..."


我不難過 –– 孫燕姿
曲:李偲菘 詞:楊明學 編:Kenn C. 專輯:孫燕姿 –– 未完成

又站在你家的門口 我們重複沉默 這樣子單方面的守候還能多久
* 終於你開口向我訴說她有多溫柔 雖然你還握著我的手 但我已不在你心中
# 我真的懂 你不是喜新厭舊 是我沒有陪在你身邊 當你寂寞時候
別再看著我 說著你愛過 別太傷痛 我不難過 這不算什麼 只是為什麼眼淚會流 我也不懂 #
就讓我走 讓我開始享受自由 回憶很多 你的影子也會充滿我生活
我並不懦弱 你比誰都懂 雖然寂寞 這會是我最後的寬容 *
Repeat *
抱緊我 再抱緊我 這一份感動 請你讓我留在胸口
別再說是你的錯 愛到了盡頭 是非對錯 就讓它隨風 忘了所有 過得比你快活
Repeat #
不要再說 或許這是最好的結果 現在分手 總好過你不愛我 一拖再拖
鬆開你的手 離開你左右 我向前走 這會是我真正的解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