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9, 2010

"最後一課"變事實?


"背景是法國在普法戰爭中失利,被索賠阿爾薩斯和洛林。普魯士禁止該地區的學校教授法語,轉而教授德語。而主人公小弗郎士和韓麥爾先生就是身在阿爾薩斯省。小說就是通過小弗郎士的眼睛,描寫了故事當天上午的不尋常的一幕。在村政府,人們圍著新張貼的公告議論紛紛。學校裡,他發現課室裡安安靜靜。韓麥爾先生身穿綠色禮服。教室後排坐滿了鎮上的村民。開始上課,韓麥爾老師說今天是最後一堂法語課。從此以後,大家就要改學德語了。小弗郎士很吃驚,但是他很快就後悔,自己以前學習太不用功,現在已經太晚。上課了,小弗郎士雖然難受,但卻十分珍惜這最後一課,認真聽講,並且其他村民也是一樣用心學。後來老師跟他們說:「法語是世界上最美的語言。」12點鐘到了,韓麥爾老師使出全身的力量在黑板上寫出了「法蘭西萬歲!」,然後頭靠著牆壁,沒說話,用手向我們表示:下課了...去吧!"

人每每都是要失去時才懂得珍惜的.正當港奴還像Matrix情節裡沉睡的人被土共"和諧"的時候,想不到竟然是廣州人最先覺醒,起來捍衛粵語!!

或者你會諗:唔俾講廣東話?冇可能!但當偉大的土共要一統中國人的時候,有甚麼做不出的?首先,聯合國早已停用繁體中文,竟然到了2006年才被人發現!!之後為了亞運討好土共,廣州市竟然把袁崇煥的"掉哪媽!頂硬上!"鏟走,還迫廣州電視台"煲冬瓜",甚至有小學迫學生說普通話!!

"同月有報道指廣州的執信南路小學要求學生在課外時間也要使用普通話,有受訪家長表示學生如果被發現說粵語,就會被記名及交給教師處理,甚至以扣分、「全校點名批評」作懲罰,因此其女兒不敢說粵語,長久下來就變成不會說粵語了。

可幸的是,廣州市民不畏強權,一齊上街捍衛廣東話;換轉在香港,當奴同班狗官可能已經自動自覺"煲冬瓜",甚至立法將廣東話和諧掉!更加慶幸的是,當港奴已經把CCTVB當親生仔一樣,竟然為世界盃不在CCTVB播而上街遊行的時候,CCTVB的臭名已經遠播廣州,甚至拒絕把遊行影片給CCTVB!!

在2010年7月25日廣州發起的齊撐粵語大行動中,一名記者向某廣州民眾索取影片記憶卡時,遭到其他市民發現,指無綫是「和諧電視」,大罵「事鳩但但」,當其時亦有不少市民大叫和應。

只可惜,大國崛起,官商勾結,也許L.A.有一天"大華超級市場"會變成"大华超级市场",鋪頭改用簡體招牌,甚至飲茶都要"煲冬瓜"叫點心!!珍惜!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