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2011/4/3 每周一讀 : 看日本災民如何被利用

(Source: 信報)

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之上是一門藝術,至少是一種專業技能,這是我在電視上看完香港演藝界為日本賑災的大型籌款show《愛心無國界311燭光晚會》之後,最深刻的感受。

貫穿整個三小時節目的主題,不是日本人有多慘,而是香港人有多偉大。節目到尾聲,主持鄭丹瑞面不紅、耳不赤地大聲對現場觀眾說:「記住今日,記住你們做過嘅嘢!」盟軍登陸諾曼第大敗德軍,扭轉二次大戰的形勢,英國首相邱吉爾也對參與戰役的士兵說過差不多的話。另一個主持曾志偉不再搞笑,一臉嚴肅地告訴我們這次籌款活動的成功,表現了「香港人的關心與大愛」。最大的驚喜是發現了在日本發展多年的陳美齡原來是忍辱負重的無間道。

賑災主題曲麻木不仁

日本駐港領使上台致詞,他感謝香港人,說「You're so kind and generous.」(你們非常仁慈及慷慨)。英文應該幾好的陳美齡竟然翻譯成「香港人太寬大!」之後曾志偉也接着說「香港人好寬容,寬大」。背後的潛台詞是:日本人雖然侵略過中國,佔領過香港三年零八個月,又篡改歷史死不認錯,又霸佔釣魚台;但以德報怨的香港人一概不計較,反而在他們最水深火熱的時候伸出援手。

這正是《311燭光晚會》的真正目的,籌款只是手段而已。它是一個為香港人製造「自我良好感覺」的大型活動,讓他們的道德優越感可以理直氣壯、肆無忌憚地膨脹起來。從這個角度看,從來沒有要求過香港演藝界為他們籌款的日本災民是被人利用了。難怪這個賑災騷的主題曲《不要輸給心痛》竟是如此令人措手不及地麻木不仁:「經過地裂與海湧,世界並沒有不同」,這些話對着地震海嘯之後家園盡毀、痛失親人的災民,又怎說得出口?

香港的演藝界搞籌款騷身經百戰,從未試過像這次那麼自覺,甚至刻意地宣揚施比受有福、施比受高尚的大香港主義。What's wrong?這大概跟香港人愈來愈沒有自信有關。

他者與自我糾纏不清

回歸後,中央對香港不斷輸送利益,由自由行開始又推出一連串逐步將香港與大陸一體化的整合措施,已經令香港的主體性搖搖欲墜。香港人的自我形象和自我意識,長久以來都由大陸和大陸人在文化意義上的「他者性」支撐着。所謂他者,就是「非我」、「異類」和「阿燦」,是香港人歧視和邊緣化的對象。可是香港人在排斥大陸人的同時也需要他們:人是一種社會關係的動物,他習慣了從與別人的關係中界定和認識自己;因此一個社會和一個族群,若要更完整和更準確地認識自己,便需要一個對照或鏡子。大陸人作為香港人心目中的他者,在九七前所提供的正是這樣的一個參照體系。

問題是回歸後大陸人這個「他者」與香港人的「自我」已經變得愈來愈糾纏不清、密不可分,而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渾沌狀態,進一步使香港人的主體性變得模糊。香港人的個體自我,亦在民族自我的巨大身影下,變得愈來愈微不足道。大陸人由以前的窮親戚,搖身一變成為香港人的主人、老細、恩公和米飯班主,香港人自慚形穢之餘,極之需要一個讓他們重新肯定自我價值的機會。日本是亞洲大國,不管是文化的軟實力還是經濟的硬實力都勝過香港,今日有難,香港人搶住要做她的恩公,那種滿足感,又豈是筆墨所能形容?


(說真的,香港人真的是善心爆膨,不要計這些賑災show,就算TVB那些保良局公益金,善款數字年年"破記錄",往往籌款以千萬計!今仔不想質疑捐款的動機,就算真的是要令自己"自我感覺良好",最起碼本身真的有付出.

但捐完錢後,有誰會關心那幾千萬的善款去了那裡?真的是用來買物資給災民嗎?還是好像汶川那樣九成給了貪官"收歸國有"??還有日本真的"等錢洗"嗎??不禁想起黎明說過:"這次災難好嚴重,這分鐘用錢都幫不到,希望多一點臨時地方讓災民入住.災民不是想聽唱歌睇表演,是想心靈寧靜地避輻射."

更何況,就算用錢買了物資過去,日本還要送贈國家自費運送物資入災區!!!還有日本突然在這時宣佈教科書將會把釣魚島,獨島和南千島群島標示為日本領土,你說日本是不是值得幫助??

Anyway, the bottom line is 施比受更有福,有能力捐總好過要接受別人幫忙.)


延伸閱讀: 日本也需要我捐款嗎?
延伸閱讀: 《不輸給風雨》宮澤賢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