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7, 2010

讀名校都要反思?


最近網上出現了一篇由港女所寫的大熱潮文: 名校教了我什麼——女校生的反思,應該是出自老婆中學師姐的手筆.當然,閱讀過後,不難發現這篇文章犯了現今評論文常犯的的一大錯處: 以偏蓋全.

總括而言,究竟名校教了這個港女什麼?
  • "能說流利英語、又懂得吃西餐禮儀、亦能夠淡定自信於人前表現自己"
  • "識時務者為俊傑" -- "懂得識時務、懂看人眉頭眼額、懂把握機會表現自己長處"
  • 從"老師上課全講雞腸我聽唔明、英文堂默生字我無個寫得出",到"學懂說美國口音英文、不怕在堂上舉手答問題、在同學面前不再害羞"
母校教曉了她這麼多有用的東西,而她還要寫篇東西來批抨母校,WTF??大概不是名校本身的問題,而是她港女病發作吧!!

且看看她不滿名校的理據:
  • "原校小學升上來的個個都已埋堆唔受我玩" -- 這根本不是名校不名校的問題,做轉校生一開始"埋唔到堆"根本是很正常的情況.這港女最後都埋到堆,被富家女邀請到毫宅玩,但又不高興感到自卑.小姐,究竟妳想點??
  • 回歸前注重英文,回歸後注重普通話 -- 難道這都算錯??現在個個都進軍大陸,不少鬼佬都要學普通話!妳不是應該讚修女校長有遠見嗎?
  • "同窗:我唔想自己中文咁叻" -- 我想可能那個"同窗"跟她一樣: 中文好英文差,所以其實"同窗"是在說:"我寧願中文冇咁叻,英文叻番d就好喇!"
  • "同學都看不起中文,反而為自己中文成績遜於英文而感「自豪」" -- 毫無理由,中文科又不是不計入總成績裡面,在精英班讀的沒有理由會放棄中文吧!況且全文完全沒有交代同學有甚麼行動來"看不起中文"(例如放棄廣東話用英文溝通??),大概又是港女用自己的個人感覺來當事實吧!
  • "中三起我加入中文辯論隊,校方對我們的重視遠不及英文辯論" -- 重視就話俾壓力,不重視又話不重視,小姐,究竟妳想點??況且如果校長個個學會都重視,我想她一天24小時不眠不休都不夠用!
  • "我的同學,家住干德道司徒拔道,每天司機駕著勞斯萊斯定時定候接送。" -- 憎人富貴的例子.就算在非名校,都會有富貴同學每天名車接送上學,都會有富貴同學講名牌.當然,文章已經發展到"一切都是名校的錯"!
  • 名校「精英制」 -- 其實是因材施教,就算非名校都有精英班和輔導班!當然在這港女的眼中,先入為主已令一切都變成劣行.
  • "但少女含苞待放的天真純情,去了哪兒?年輕人對社會的熱血,為什麼丁點都不見?" -- 同上,"少女含苞待放的天真純情"根本不關名校的事,那間名校是全女校,難道港女要鼓吹同性戀,要女同學"含苞待放",互相發姣??關不關心時事是個人選擇,妳關心時事是妳的事,總不能說成不關心時事就是錯!!
  • 做Head Girl被大駡事件 -- No comment,因為只聽過一方理據.她說她被大駡,卻不說出校長老師怎樣和用甚麼理由駡她,是她理虧還是如她所說,她是個"不聽話的Head Girl"??
  • 名校生是井底之蛙? -- 究竟她那"井底之蛙"的定義是甚麼?好似她說過她的同學放假都出國旅行,去見識"世界之大、胸襟之廣",那豈不是自相矛盾??況且如果以她的標準,那結論應該是: 窮人都是井底之蛙,因為沒有錢去見識"世界之大、胸襟之廣"!!
  • "但更深層的價值——真、善、美,名校又教了幾多?" -- 如果將"名校"變做"學校",以上句子會有分別嗎?
  • "而我最希望,香港出色的窮學生與富學生,都有平等機會入讀優質學校,這卻是我對直資概念的最大質疑。" -- 最匪夷所思的conclusion,說了一大堆名校有甚麼不好,到最後竟然暗示名校是"優質學校"!!!妳其實是不是想寫名校收生際對出色但窮苦的學生不公平???

今仔總結
  • 這篇膠文頂多只是"窮苦港女讀名校的經歷",如果要做"反思"的話是否都應該起碼做一個"非名校教了我什麼" just for comparison?
  • 從這篇文章可以看到"日月報"的水準退化到甚麼程度,假如是中學作文的話一定不合格!!叫自己其中一個讀過名校的港女記者寫篇文章,還有兩個編輯幫手,都可寫篇垃圾出來,"日月報"自己是不是都應該反思一下??

伸延閱讀關於名校... (傳統男校回憶) (這個寫得好得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